11.7.14

台灣駕照轉換馬來西亞駕照

2011年,台馬簽署兩國駕照可轉換的協議之後,在馬來西亞沒有考駕照的我,開始四處打聽相關流程,并確認可靠性的,畢竟...馬來西亞政府官很長"亂"來。

在完全確認相關程序之後,2013年我就興高采烈地在台灣考了我的汽車駕照,也在今年回國之後順利換成馬來西亞駕照了!基於自己走過這段摸索的路,我決定把這些過程都記下來,希望能幫助有需要的人咯~

在台灣念書的人,如果不想回馬來西亞聼無聊的 almari 不想考一堆馬來文的 undang,確實可以考慮在台灣考,價錢不會很貴~ 若是台灣人要到馬來西亞生活、工作或旅游等,想要換馬來西他駕照,也希望以下分享對你們有幫助^^

1. 在台灣考駕照

台灣考駕照其實不難~報名之後,練習約 20 次就可依照駕訓班的時間進行考試了。不過當時我懶惰,與駕訓班溝通之後,雖然未滿 20 次,但他們評估了我的"技術"後,答應讓我直接上考場XD 

筆試是中文,沒有"路"考,衹需要在練習開車的場地考就ok。基本上在一天里,就可考完筆試和實際駕駛,過關之後付費 200 元,隔天就可領到駕照了。(我當初是在高雄新亞駕訓班考的,費用約新臺幣 8,500 元)


2. 回馬後,到臺灣駐馬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請翻譯驗證(地址請點擊連結查看)

這個步驟主要就是要把中文的駕照翻譯成英文/馬來文,讓政府官員看得懂,也確認是受臺灣承認的駕照。去到辦事處,想櫃檯人員稟明來意并填寫申請表,再排隊交上資料就 ok 了。

a. 準備馬來西亞的身份證、護照、臺灣駕照影本(正本最好也都帶著)
b. 大使館 9 am~12 pm 收件,3 天之後可取件,費用 RM 50
c. 若要當天取件,可要求express,3:30 pm~4:30 pm 取件,但需要多付費 RM 25


3. 帶著翻譯文件去 JPJ 申請駕照

JPJ 就是台灣所謂的監理所,請大家務必帶著所有資料和必勝的決心,去那裏申請大馬駕照~~我今年去申請轉換的時候,那裏的 JPJ 一開始非常堅持臺馬還無法轉換,我可是拼命奮鬥,還小吵了一頓,他們才甘願打電話到總部確認兩國是否已經有簽署過協議了>.<  我相信,一些小地方的 JPJ 應該還沒有台灣駕照轉換經驗,可能會說無法轉換,但請堅持,叫他們去查法條之類的,一定可以。

a. 帶白底照片 2 張,身份證、護照、駕照、學生證正本和影本(他們好像要確認是在學期間考的@@)
b. 填寫駕照申請表(費用 RM 80 ,兩年駕照,P 牌)

交上表格之後,就依照櫃檯人員的速度等待了,基本上都是當天就能拿到~我大概等了 30 分鐘就拿到新鮮出爐的馬來西亞駕照了! ^^

47 則留言:

  1. 請問臺灣駐馬經濟文化辦事處的駕照翻譯文件能以郵寄的方式遞交嗎?還是只能到吉隆坡辦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沒有留意到你的留言!衹能親自辦理哦!

      刪除
  2. 請問學生證需要經過台北經濟文北辦事處的驗證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這麽久才看到!不需要哦!

      刪除
  3. 感謝您的分享,我最近也面臨一樣的問題呢~希望我會成功!

    回覆刪除
  4. 我是馬來西亞人,我也考到了台灣的駕照,想問我需要將台灣駕照轉成國際駕照嗎?
    好希望可以成功順利的拿到馬來西亞的駕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際駕照看在哪裡辦吧!如果在台灣,可以辦短期的~回msia換我就不清楚流程了

      刪除
    2. 國際駕照看在哪裡辦吧!如果在台灣,可以辦短期的~回msia換我就不清楚流程了

      刪除
  5. 請問你當初考的是普通重型機車還是大型重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車我靠普通的,汽車考手排哦

      刪除
  6. 請問機車和汽車的license都可以去jpj換對嗎?

    回覆刪除
  7. 请问随便一间jpj都能换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應該是, 只是可能小一點的jpj不知道(因為沒處理過), 就要多解釋一下

      刪除
  8. 请问你是马来西亚公民在台湾考台湾驾照到马来西亚更换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哦! malaysian^^ 我的駕照在台灣考的

      刪除
  9. 想請問由於之前也沒有在馬來西亞考過L license, 那麼要換的話是否不必再考馬來西亞的L license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狀況是這樣沒錯~我在msia沒有任何駕照,motor和車的都是來台灣之後考(但拿回去msia我只有換車的,也是從L牌開始拿)

      刪除
    2. 我之前打電話過去JPJ問的時候是說不必考L license啦,不過只是想要確認一下是否真的不必再考而已,感謝哦!^^

      刪除
    3. 不會~就放心靠台灣的吧^^

      刪除
  10. 請問拿L牌,之後不是還要上課換成P牌

    回覆刪除
  11. 我是直接兩年後換沒有再去上課喔

    回覆刪除
  12. 您好,請問一定要到臺灣駐馬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請翻譯驗證嗎?

    回覆刪除
  13. 學生證不見了,不知道還可不可以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這就不確定了~也許先電話詢問?

      刪除
    2. 我去问了,为什么他会说要拿到驾照之后满一年才能换

      刪除
  14. 換的時候是直接拿p牌嗎

    回覆刪除
  15. 請問換去大馬駕照后 會有駕照更新的問題出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駕照更新?在malaysia的話就是一般的作法~隔幾年還是需要去jpj更新

      刪除
  16. 請問可以在台灣考自動換馬來西亞的自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台灣是考manual的~那個時候問是得知台灣考manual才可以換malaysia的,現在的規定有沒有變就不確定了

      刪除
  17. 今天有去問了 好像台灣駕照不能換去大馬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問哪裡的官員呢?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我也是问了说不能换,说什么没有这个的规定…我在森美兰问的

      刪除
    4. 可能你直接打電話問看總部? 我記得當初地方的JPJ也說不可以,我argue了一陣子他們才願意打電話去總部問,最後才說可以換(但是現在的規定我是不清楚了,畢竟這麼久了)

      刪除
    5. 我是全部都翻译了,说要满一年才能换。我就等一年才换,然后今年的一月就满一年了,然后我就去问说去年的十月就已经停止外国驾照换马来西亚的。然后我当场傻眼说你们不是叫叫我等一年吗?我已经翻译全部了,然后叫我等…等了之后说已经停止了

      刪除
    6. 你是直接拿L牌,可是马来西亚的L牌不是不能载人的吗

      刪除
    7. 14年換~那時候換了就回台灣了,所以也不會有機會開車載人XD

      刪除
    8. 我想知道後續><
      請問有換成功嗎?

      刪除
    9. 我也想知道可以換嗎?
      因為想到馬來西亞工作

      刪除
  18. 你有微信还是什么的联络方式吗?我想跟你私聊一下

    回覆刪除
  19. 請問現在還能轉換駕照嗎我是馬來西亞人我想在台灣考機車然後回馬轉換馬來西亞駕照

    回覆刪除
  20. 請問現在還能轉換駕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不知道哦!我已經回來很多年了,可能需要你自己去問看看相關單位了

      刪除
  21. 请问最后正本驾照有用到嘛?我的正本不见了 只有正面影本

    回覆刪除